IMAG1831.jpg967995006

其實我買超過10本書("超用功"的媽媽"><"),這列書單是我在小寶0~24M期間,常常需要翻閱的!在身體健康和教養上通常可以找到問題的答案。

請讓我以"實用性"和閱讀順序來介紹~

  1. 輕鬆當爸媽,孩子更健康(黃瑽寧 著,時報出版):介紹產前準備和新生兒出生時醫院可提供的檢查,還附圖「寶寶常見的各項表徵」,在我看孩子身體有一些狀況,我心中出現疑惑、擔心時可供檢視。介紹了18種嬰幼常見疾病、需要注意的皮膚病徵,提醒送醫的時機,說明何時該掛急診,細心叮嚀小兒用藥安全,這本書陪伴我渡過小寶玫瑰疹初期發高燒卻沒有其他狀況時,心中安穩有方向性地觀察、照顧他。在嬰幼兒吃的方面也有健康、實用的建議,例如媽媽生病可不可以餵母奶、副食品怎麼做、遇到餵食困難可以有什麼樣的對策。書中還幫助我了解我國現行預防接種的時程和一些內容。此書首推!

  2. 從現在開始,帶孩子遠離過敏(黃瑽寧 著,親子天下出版):因為小寶爸有過敏體質,所以我特別關心如何打造孩子健康的生活,這本書從預防、控制到治療解釋詳盡,破除很多迷思,並提供具體方法。小寶滿月後開始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,在臉頰、耳廓、脖子、手肘、膝蓋時常泛紅騷癢,嚴重時還會流湯,我原本擔心要一直擦藥長大了,因為反覆擦藥膏好了沒幾天又復發,感謝主幫助我有知識可以協助小寶改善過敏,從他一歲半就不再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症狀,但我還是每天擦乳液保溼,在他二歲半運動量大增,夏天因常流汗怕黏膩就暫停擦乳液試試看,皮膚還是正常健康,我就寬心了。

  3. 從零歲開始(艾蓋瑞、貝南羅特 醫學博士著,許惠珺譯,學園出版):一般的工具書強調方法,有時讀者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,而這本書提供很好的觀念來解釋書上育兒的方法,對我來講這是一本很有彈性的書,因為抓住原理就可以變通,幫助我在選擇育兒方式的當下很有判斷力。我認為第一集比第二集實用。

  4. 喂,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?(黃正瑾 著,如何出版):這是圖文版育兒攻略,內容編排輕鬆詼諧,見招拆招,在我苦悶地在家一對一照顧寶寶時扮演療瘉型指導員

  5. 這樣做,寶寶超好帶」(許惠珺 著,如何出版):百歲醫師育兒派媽媽經驗談,我認為本書在食物泥主題的著墨上很用心,經驗很豐富(營養比例、添加順序、工具、外帶)。

  6.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(林奐均 著,許惠珺譯,如何出版):因為我看了前面兩本書,也早有聞網路上沸沸揚揚的育兒派討論,所以這本書完全是來滿足我對事物的探究心,本書對於睡眠、哭、餵食、作息、營養五大主題,有丹瑪醫師的獨到見解和專業建議。

  7. 聽寶寶說話(周育如 著):約寶寶一歲半時,語言和情緒發展一發不可收拾、行動力大增,幼兒探索環境的行為和對於界線的試探,時常會和教養者(通常是媽媽啦)產生衝突,在我每天心靈疲累不堪時,朋友借給我這本書,真是天使來著!改變看孩子的眼光,可以更同理更準確地體會孩子的表達(口語和肢體表達),幫助我可以更善意和建設性的回應

  8. 掌握0-6歲27個關鍵第一次(親子天下出版):輕鬆理解寶寶的身體、情緒與認知發展,附圖「嬰幼兒發展里程碑」。

  9. 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(小雨麻 著,親子天下出版):打食物泥的辛苦期會過去,接踵而來的是得花心思變巧的軟質食物期,用純淨食材變化出美味悅目的寶寶料理

  10.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(Tim Seldin 著,許妍飛 譯,親子天下出版):我從本書參考了理想育兒環境的佈置,認識了以鼓勵尊重為基礎的教學法,學習給予小孩探索空間培養主動學習的興趣,也練習在溫暖的關係中建立孩子生活常規。

 

最近我在想二寶,覺得差不多是時候了!再添一個孩子和小寶(就變大寶了!)作伴,但我第一胎害喜嚴重,產程又久又痛,實需勇氣!現在的我可以先做的預備就是記錄生養大寶的經驗心得,幫助將來的我,或許在身體不舒服、睡眠不足精神不佳的時候,給予適時的提醒。我有好多想寫:孕期營養、坐月子&瘦身、實用性媽寶穿搭、育兒好物分享……即將記錄在「二寶備忘錄」中!

arrow
arrow

    Bella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