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準備嬰兒副食品,一點都不難!

嬰兒四個大就可以開始接觸副食品了,這時期開始有個極大的好處!就是:開啟嬰兒新的飲食體驗,愈早開始讓嬰兒嘗試,他愈早接受和習慣吃食物泥,之後當遇到厭奶期親子之間愈沒有餵食壓力。剛開始他的小舌頭反射性地將湯匙推出來是很正常的,之前他只碰過軟柔有溫度的乳房或奶嘴,他將你放入嘴巴的異物用舌頭給它頂出來是很正常的,你還應該要稱讚他很聰明會保護自己呢!所以,莫急、莫慌張,四~五個月餵副食品的重點只有:「有嘗試就好了,不是要餵飽他。」我如何準備呢?買一盒有機有認證的純米精,一天之中任選兩餐在餵奶之後,用熱水攪拌調整濃稠度成米糊,剛開始每餐只準備30ml,視小孩接受度酌量增加,用小湯匙一口一口慢慢餵,記得圍吸水圍兜,放一條紗布巾在旁備用。

當嬰兒六個月大,可以開始帶領他品嚐食物的原味,培養他不偏食的味蕾記憶,透過少量多樣化地餵食,測試小孩的體質會不會對某些食材過敏。食材的添加順序為:澱粉類(米、糙米、馬鈴薯、地瓜、南瓜)→蔬菜類→水果類→蛋魚肉豆類(蛋白質),每個禮拜增加一種。小寶在兩歲大的時候對我說他喜歡吃蔬菜,他吃得出蔬菜的美味!其實我有用心在裡面,先遍嚐蔬菜,再介紹水果給他認識。我如何準備?將澱粉類放電鍋蒸熟,取出放入調理機加食用水打成泥(如果用果汁機就要等待食材降溫才能打泥),一開始只餵澱粉類,所以這樣就完成了!之後當電鍋在工作時我就用湯鍋燙蔬菜,然後一起放入調理機攪打也就完成了,很簡單吧!澱粉類擁有天然的甜味和蔬菜打成食物泥,微甜溫和的口味就跟母乳一樣地順口。偶爾遇到像皇宮菜這種菜味很重的,就多添加一些地瓜、南瓜或紅蘿蔔調味。蛋白質我是從豆類開始入門,接著是蛋黃(蛋白不易消化待一歲後再加入),然後油脂少的去皮雞肉、魚肉→牛肉→豬瘦肉,滾水川燙或入電鍋蒸,連同澱粉類蔬菜類放入調理機攪打,即完成營養豐富的食物泥囉!現在,你一定想問那水果咧?在打食物泥時可以加蘋果(蘋果和菠菜很搭,去除青澀味)、香蕉取代紅蘿蔔、南瓜幫食物泥調味;當食量穩定成長,奶量需求減少,可以打少量的水果泥給他當餐後點心。小寶是在10月大時主動斷奶,開始早午晚三餐150~200ml食物泥,餐與餐之間吃水果泥當點心,睡前瓶餵150cc母奶或配方奶。

一歲的幼兒會很想用手抓取食物吃東西,也長牙了。小寶在一歲大時,三餐食物泥的食量大約250~300ml,用餐時會搶媽媽手上的湯匙,想要主動探索食物,所以我更改食物的烹調方式,把可以蒸得軟爛的食物(例如:地瓜、馬鈴薯、花椰菜、紅蘿蔔)切丁蒸熟,拿一根湯匙給他把玩,先餵150ml食物泥,然後端上一碗手指食物(約150g)給他抓取食用。食物泥的份量減少,澱粉質大多拿出來切丁了,所以我把食物泥的內容調整,主要成份是蔬菜和蛋白質,新增的蛋白質有蝦貝類,也加入補鈣的黑芝麻、補腦的核桃,少量的澱粉質當黏稠劑和水打成泥。 餐間的點心給予果泥、無糖優酪乳拌水果碎丁、米餅。

一歲半時小寶8顆牙,不用辛苦地打食物泥了!為什麼辛苦?不是很簡單嗎?我為了2天可以過得比較輕鬆,所以3天打一次食物泥,隨著小孩食量增大,我每次要處理的食材就多了,在小寶一歲左右每次備餐需要最多時間。辛苦的日子總會過去的!早餐可以吃蒸熟的地瓜、馬鈴薯丁(只要昨天煮飯時一起蒸熟,早上加熱即食)或麵包、饅頭剪小塊或薄片,再將質地軟的水果(例如香蕉、木瓜…)切片或小塊,搭配一杯水或豆漿、牛奶,就是營養的早餐。午晚餐的準備,我改成每2天煮一次粥,書上、網路上看得到的粥食譜都可以做,只要調味簡單,運用少量的鹽和高湯,沒有高湯就切紅蘿蔔、洋蔥、蕃茄進去,就可以交給電鍋去熬粥。在餐桌上,小孩會對大人的食物產生興趣,不妨拿一把熟食剪刀將它剪碎,率性地撒在粥上面讓小孩嚐鮮,他會很開心喔!

二歲左右幼兒的犬齒和第一臼齒大概都長出來了,就跟著大人吃三餐,宜選擇調味簡單、少加工的食品,用食物剪剪成小孩能夠咀嚼的大小,副食品任務圓滿完成。

 

只要掌握以下幾個重點,準備嬰兒副食品一點都不難!

1. 四至六個月大:有嘗試就好了,不是要餵飽他。

2. 六個月至一歲:一週增加一樣食材,逐漸增加食量,自然減少奶量。

3. 一歲至一歲半:手指食物滿足幼兒主動飲食需求。

4. 一歲半至二歲:電鍋輕鬆熬粥,分享餐桌上的食物給幼兒嚐鮮,提昇用餐樂趣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lla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